随便搞搞,随时跑路

【烨庆】守株待兔(一)

玄幻半AU,HE。兴之所至,随便写写。全部瞎编,凑合看看。

 

却说那京城的头一号风流人物张保庆,原不是人间凡物,而是一只侥幸得道成仙的雪兔精。

 

遥想当年,后羿一身胆气,凭几支羽箭,拯救天下苍生于危难之时,却不曾想过爱妻嫦娥,亦徘徊在忧夫的水火之中。后一日,嫦娥于深山寺庙中祈福,经文诵至一半,忽见一雪兔从佛像后跃下,举止似顽童,双目灵动有神。嫦娥顿觉福至心灵,冥冥之中自有天意,便拾了这雪兔归家。也幸得此兔陪伴,嫦娥于煎熬日夜中不至于肝肠寸断,而是潜心于诵经念佛斋戒养生之道。

 

可嫦娥不过肉体凡胎,心意如何坚定,未免经不住时光锤炼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,夫君音讯全无,眼见这乌发受炎炎烈日烤焦烤白,嫦娥一颗肉做的心亦染了尘埃。生了我执,六根便不清净。嫦娥暗叹,这漫漫岁月,终是叫人负了去!于是等那太上老君寻来,道未归的后羿乃人中龙凤,赐予不死药,托嫦娥暂且照顾妥帖时,她便存了旁的心思。兴许是不愿受那佛家轮回之苦,又或是终日痴等难免心存怨怼,一念之差,嫦娥偷食了那不死药,从今往后便脱了凡尘,困于明月之中。

 

再说这雪兔,因了嫦娥仙子的照拂,同登广寒宫殿,可谓莅临仙班,应当面目一新了。不曾想它究竟是凡尘孽畜,便是半个身子都踏进了仙界,一颗凡心也兜不住滚滚红尘。朗朗明月,美人在侧,桂枝做酒,这雪兔好不快活!嫦娥仙子初尝长生不老之喜,自然不觉愁。可日子一长,形单影只,难免寂寞滋长。懊悔弃夫,贪恋凡尘,种种愁绪折磨得她生不如死,雪兔倒越发稀罕起来了。恃宠而骄,这雪兔越发得意忘形。一日王母娘娘造访,带来一坛子桃花酿,权当是宽慰内心憔悴的嫦娥仙子,却不曾想被这畜生先偷饮了去!而这佳酿乃沐浴天地精华的蟠桃果树萃万年而成,其中蕴含仙法几成,自不必说。王母素来威严,容不得他人造次。此时瞧见那雪兔化作人形醉倒在地,一双赤目桃花熠熠,作旖旎之态,当即怒不可遏,要废了它的法力,打落畜生道。嫦娥仙子见状,忙不迭跪倒连声求情,凄凄切切,梨花带雨,眉目之间竟与王母那叛逃凡间的小七有了几分相似,惊起王母一阵爱怜。于是这雪兔便免去一遭。可这规矩到底是坏了,罚是少不了的。它便王母被贬入凡尘历劫,济苍生助豪杰,直至洗清罪孽。

 

且道天上一日,地下十年。这雪兔在广寒宫里做了千百日活神仙,如今一朝堕入凡尘,兜兜转转化作婴孩,却不曾想这天下早已颠覆,转眼便是改革开放新中国,风尘仆仆铁器隆隆,哪有半分旧日样子!它心中登时一阵后悔,早知如此,当初何必贪嘴饮那倒霉催的桃花酿!现在沦落到这副束手束脚的样子,孤苦伶仃,空望明月,不如拿刀剜了它痛快!可遭不住天道昭昭,王母法力高强,不痛定思过,不洗心革面,它是万万求死不能的。怀着这难言的苦闷,人间十年一晃便过去了。

 

此时的雪兔,便是那日后的混小子张保庆,已从一团粉嫩嫩的软肉,出落成了娇俏可爱的幼童。小小身子,藏得一片林子的勃勃生机,整日上树摘果,下河捞鱼,似将那思乡之苦抛掷脑后了。然而这快活日子终有头,一日,其母苏华芬外出买菜,土地公便寻到张保庆家,赐他一青帛,道此帛上书他真正劫数所在,嘱他细细研读,若能一一化解,便离归乡之日不远了。张保庆谢过土地公,定睛一看,乃是杨烨二字,为一人名。下附一行小字:齐身立业成家,助益天下大治。张保庆眼都要望秃了,才望明白其中深意。顿时心中一凛,这普天之下人何其多,到哪里寻得一个杨烨?!正愁着,苏华芬踩着汽笛声进家来,张口便是一句:“保庆啊,隔壁新搬来一户人家,姓杨,你跟妈妈一起,带着水果打声招呼去。刚巧人家有个儿子,比你大点,叫杨烨。等会儿好好叫人,不许调皮!听见没有?”张保庆忙点头,囫囵听完却一愣。

 

杨烨?杨烨!

 

真是天助他也!

tbc?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6 )

© 长风万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